開始調香前的 Mind - set


學習調香的動機五花八門,可能是自我提升,也可能是為了研發產品,在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學生之後,我才發現原來學習調香可以有這麼多的動機,如果您是調香新手或是正在思考要不要學習調香的朋友們,分享幾個經歷長期調香的心得給您:
  • 相信自己的鼻子

「為什麼大家都說薰衣草很香,我卻覺得很刺鼻?」「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廣藿香很棒,我覺得普普呢?」每次聽到學生問這樣的問題我的立場永遠都是:「因為那是妳的鼻子呀,妳的鼻子沒有問題,只是妳的風格和其他人不同而已。」

其實蠻奇妙的,我們會很自然的想要去符合多數人的想法,好像和多數人一樣才是對的,但學習調香的最終目的是創香,從無到有生成一個香氣是一門藝術,必須仰賴調香者的鼻子,所以不需要在乎其他人,儘管做自己吧!

  • 慢慢來,真的比較快

我總是跟學生說,學習調香真的急不得,我們可以很快速地告訴您一些通則和技巧,是源自於我們長期的經驗累積,每一次的調香成功,其實可以說都是我們把握了經驗累積下的美麗偶然,正因為有了過往的經驗,才有能力可以抓住偶然,慢慢的做,慢慢的摸索,慢慢的體會,自然而然就會有所提升。

  • 組合香氣,探索自身

調香的過程中會不斷的去組合各種香氣,漸漸的會了解自己喜歡哪種類型的香氣,可能是清新的木質香,也可能是濃郁的甜點香氣,我想這就是香氣的世界裡最美好的地方,它可以有各種可能、沒有對錯,只有喜不喜歡而已。這也就是深深香氛創立的初衷,我們藉由探索香氣世界,除了認識各種氣味,也更加的了解自己的內心,不需要管任何人任何事,儘管盡情的玩吧!

 

我是深深香氛創辦人Calvin,當我有更多的心得之後會持續更新這篇文章,如果您認同深深香氛的理念,歡迎逛逛我們的官網,或是參加我們舉辦的活動,我們以香會友,樂此不疲。